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

廣論一輪_001B

001B 菩提道次第廣論手抄稿 舊版第卷. B

  以前 有~,偏~~ 這個啊~ ~廷 方~面,元~、明 以來,一直 都~是 這個 樣。那麼 後來 虛~大師呢 就 (~) 為了 學~ 這個啊~~個 弟子~一部~分哪 向~ ~ ~學 東~~這 當~年的 所謂 啊~ 是啊 ~ ~勇法~什麼啊,啊~ 還有呢,是啊~ 後來 大勇法師~~ 西藏 ~。那麼 另外呢~,跟 大勇法師 去,也是現在 本~論的 作者 --- 法尊~法師001B 00’35”
  實際上 真~正到 西~藏去 學藏~ 還是有~ 一堆人~ 這個 裡邊,結果 對~ 目前~ ~~ 這個 藏~密 過來的,最~ ~不起的 一個 大~功臣,就是 那 「尊 法~」。 001B 00’49”
  那麼,這個是啊 順~便~~ 啊說 一~。剛才說到~ ~喀巴大師,把那個 完~整的 教~~ ~起來啦, 那麼 現~在呢,我們的 也~有 機~會呀 接觸到~雖然 它現在 已經 向~下 了,但是 的的確確 把~我們中國~有的 東~西~,以~~在 這個 配~合 起來 的話,我~的 感覺,不管我們 自~~ ~好,對 佛法的 前~途 也~好啊,那~ 真是 前~途 無~,啊 前途 無量。那麼 關於~ 這個~ 宗喀巴大師~,他~ 自己 本~人的 成~,我也 簡~單的 說 一下,這裡001B 01’32”

  宗喀巴大師~,剛~開始~~的 時候呢~,他 主要的啊  ~ 由 基~礎 上面 --- ~理。所以~ 他 頭~上啊 多少 年哪  喔 廣~~ 各家~ 各派~的 東~西,啊 各家 各派的 東~西。他 只有 二~~出頭~點,進~到 西藏~,沒有 幾~年哪 就~啊 全~藏 聞 名,全~藏 聞 名,(啊 啊) 換句話 說,他~ 這個 教~理的 通~達。但是 他 並不是 憑~空 而~來 的,以他 這樣的 一個 絕頂~ ~明 的 人~,他~ ~處 去 參~~ ~時的 善知識,哈 沒有 一個 善~知識 ~訪,這樣。然後呢 跟~他們 廣~學 那一些 善~知識~ 所 通~達的 東~西,而 學~的 內容,不拘~ ~~ 宗派,哦 小~乘的 《俱~舍》,然後呢,大~乘的 性~~、相~~、因~,乃至~ ~,然後呢 自己呀 有~ ~滿 徹底的 認~識,這樣。 001B 02’43”
  那麼 說到~ 這個 人的 ~,我 講~一個 故~~,很~有 意思,就是 發生在 他~ ~上。他~ 那時候 剛進 西藏 多久~,那麼~ 有一次~ ~,那麼 看 醫生。看 醫生 哪,就 當~地 都是 最~好的 醫~生,啊 就給他~ 看,看 完~~~完了 ~ 以後啊 就 用~ ,這 用~  大家要 討~論一下 他的 病~什麼 等等。結果啊,有~意思,這一個 病~,換句話,就是 宗~喀巴 大~師啊,他~也在 這個 裡~邊 參~~意見覺得 這個 (~ ~相 是 怎麼樣,應該~ 什麼~~ 等等~哈 結果 所~~ ~他 看~~生哪~一個 共~同的  啊 感~,非~ ~  :「~一個 年~輕 人~不起  ~~在 這裡~~~ 而是我 遇~見了 一個 最~ ~~的 醫~學 教授~了 一課。平~常 我~ 不懂東西~~這個 病人 一講~~ 懂了。」 我~們 我們 無法想像這種~這是我們 絕對 無法 想像。 001B 03’55”
  以 我們  ~ 我們 現在 想~一想,為什麼 要 我們 想~一想 呢? 就是說我們 經~常啊  拿我~的 自~己的 生~活 經~驗 所 體~一下~啊 那麼 才~ ~夠啊  ~ ~~ 我們 要 講~特質、這個 內~。所以 我們現在 不妨 想,我們現在 看~跑到 醫院裡 ,那個 醫~ 不要說 不 講~,你 就是 跟你 細~細的 講~~ ~細講講了 半天~,你 會不會 有什麼 印~象啊?,我們 一~點 印象 都 沒有 因為 這個 醫~學 是 這個東西是  ~~ ~而 現~  這個~ ~~ 譬如說 要 看你 一個 胸~ X光 照,你 一看 就可以 看得 出來。啊 然後呢~驗 報~,說你 這個 紅~~球 多~少,白~血球 多少。他 可 沒有喔~,就把 那~一個地方,~ 這麼~我們自己~~ 那個 ,根本 不曉得 它  到底是 什~麼 一個只覺得  撲 通、撲 通  ~下。欸,就這麼  他 這樣的 一個 年~輕 人,啊 ~ 就是 會~ 能夠~解 這個而把 當~~~~ 這樣 說服~,這是 實在 絕頂 聰明,這樣的 一個人。啊 所以 我們 從 這個地方,可以 了~解,這樣的 聰明的 人,然後呢 ~~ ---  從 小~~,到 性~,各~ 001B 05’11”
我 為什麼 要 提~這個 事情?,() 這個地方啊,大家~ 一下,讓~ 我們自己 做個 警~惕:我們現在 在 這個地方~來 幹什麼啊? 修~~ 佛 法~。你~ ~什麼 要~ ~學 佛法?,   ~的 我們 已經 ~ 了,那麼~了 達到~們 去~苦 得樂目的,我們 有~一個 認~識的,~~~ 得不到~因為 對於~ 很多~情,沒有 正~確的 ~一個 專門名詞 叫 「無~明」。換句話 說,我~~ 當中,我們~,我們的 執著,我~、我~,這個東西 都是 錯誤的 根~~的 根本 在 這裡。唯~ 一個~ ~ ~ ~~,指~了 你~,你 了~了 你的 錯~  那個 時候啊心裡 想說  ~ 這個 錯~不但~,還要~ 進一步的 認~  怎麼樣 才是 正確的然後呢 照~著 正確的 去 ~那個 時候你 才~夠啊~化得~來。這個 道~ 很 清楚,這個 道理呀 才是我們 真正 第一步 應該 擺在 心裡 想~一想 的。 001B 06’17”
  所以 我們 記住,我們現在 跑到 這個地方 這是 來 學~ ~我想~ 沒有 一個人~ 不 同~意,大家 都會 這樣 想~。不過 ~一個 地方呢~,我~們 進~一步的 檢~查 一~下,實質上的~~,我們 ~到 這裡 是不是 真~的 學~了 佛~?,是個 大問題~自己~驗來~啊,我~~ ~目的 是~ 學 佛~,我們 也 這麼 說~可是 實際上 我們 學的 是~ ~」。欸,你們 會想,為什麼   學的 「我~」?。 我現在 仔細的 分析~ 一下啊 你們 也可以 把它 看成 ~ 來 看~也 可以 把它  成功~ 學佛 來 看假定 你 把它 看成 學佛 來 看你就 受~了;假定你 只是 把它 聽作 ~ 來 聽~我也 在這兒 浪~~也 在這兒 浪~啊 那麼 下面 我就 說~我們往往 跑到 這一個 地方 來~,啊~ 覺得,我覺得 我要 這個樣 我要 這個樣 學~我要 這個樣 學~是不是 大家 都有 這樣想法~? 我想 有。本~質上面應該  就是   ~有 這樣的 意志 學到~ 什麼 001B 07’16”
  可是 不幸~我們 所~以 來~~~~~~ 一個 根~本問題 --- ~自己 不 認~~,所以 叫作~明,所以 叫作 無明。我們哪 情~--- ~~,以及 我~們的 ~~~非 都在 錯~的 認~識 當中。今天我們 看了 一本書~,佛 ~我們 這樣啊,懂~了、懂~我 真的 懂了嗎沒有沒有這樣然後呢~~們 是 懂~~ 一些 什麼 啊就是 懂~  ~們 對於  這一個~ ~字的  概念~這個 概念 不~一定 是~ 要 指 給我們~ 的。這個內容 很重要我現在~便 來~  講一個 實際上的 ~ 我們 常常 說的啊:「哎呀~,這個 佛法 裡面 講 ~的呀~,你~ 要得 ~破呀~,你得 放~下。」一點 都 沒有錯~~ 只要~  能夠啊~,看~ 你就 放~~嘛,你就 ~ :「一點 都 沒 錯。」 結果 你 真的 看破了 嗎?,你真的 放~了 嗎?,你真的 ~了 嗎?,() 我想 仔~細的 檢~~,不能 ~  ~沒有,但是 絕對~ 沒有 ~的 做 到~001B 08’31”
  啊 我們~ ~字 是 懂了但是 我們~ 懂得 這個 文字啊就是~~前 在 世~~ ~~ ~ ~的 這個 意義,於~是呢~  ~ ~是 這一點~正 派上 用~場的~是 這 一點你所 看破的,~一個 標準看 破一點所以 比~~  ~沒有聽見 這 兩~個 字,或者 沒有經過  這 兩~個 字  ~醒的 時~,稍~~ ~一點。但是~ 佛法 真正 要~你的 看~,你 看破了 嗎?我想 這個 答案是 肯~--- ~ 沒有當然~ 也沒有 看見,你 ~嗎? 根本 放~不 下,是啊 因為沒有 看 破!~,沒有 ~,所以 你也 不得~可是我們 偏偏自己 :「懂~、懂~」。哦 在 這一種 (當!) 狀態當中,於~是 我們自己 覺得 ~ ~,所以~ 這個到的,真正 說起來 不~是 佛 。想想 看,對 不對?, 我以後 經~ 會 運用 這個 例子。 001B 09’31”
  所以 一開頭  特別 強調假定說 在 這一個地方~大家~沒有 辦法 真正~會到 的話,我們就 不可能 深~不可能 深入這是! 一個 很~重要的 概~念,這是 一個 很~重要的 概~啊。那麼 所~以呀,還是 我們 平常啊因為~ 有 這個 概念所以 往往啊 我們~ ~以為 認~ 就 停~ 這一個 地方,你 沒有辦法~。那麼,在 這種情況之下~始終 還是 繞~著 兩~東西一個 ~的 見~ --- ~,我覺得 ~這個~這個「對~」 是 什麼 啊? 就是~ ~~ ~~以前~ 不懂的 文~現在 你 懂~得了~~() 這個~字 是~  以 世~標準 來~ ~~ ~ 一層 的 認~識,這個是 沒有 ~所以~ 也可以 說  你是一個 知識 份子~但是~ 學 佛差得 十萬 八千 里~ ~沒有 摸 到 --- ~ 一個 。第一點。 001B 10’22”
  然後呢,你的 感~ ~?,對不起~解 都 不 了~?,我的 感~~~習性~。世~來說人家 說~文人習性  什麼啊~起來,講得 ~頭 是道~起來 是 一無~ ~,就~像 普通的~般的 那個~夫 愚~婦 一~。那 我們現在 實際上 都是 這樣的,大家 喊~ 這個 民~主啊大家 喊~ 這個~ 那個看 別人時候~ 清清楚楚輪到身上的,~起來 是啊 一~樣 的啊~ ~~ ~現在 我們 修學 佛法~,第~一個 難~ 就是 這裡~,想想 所以~ 這個地方~ ~了 我們 什麼啊?,我們哪 不~~ 自己覺得 ~~ ~正 得到 好~處 的話,應~~ ~ ~一層 ,好~ ~ 。啊   不必說~  我們現在 ,哎呀,學得 想 樣樣東西  都 學~啊,你 不要 ,就是 簡~單的 學 念~ 佛 吧,學 參~說 實在~,還~~ 這個 以後 再 ,這個 以後 再 說001B 11’23”
  那麼~ 在 這一個 地方呢,啊 我 順~便哪  ~ 佛經 上面的 一個 公~案 來~ 說明~。這個《法華~ ,我想 我們大家 都 了~解的。佛 出世了 以後說了 很多經典這個 經~典 當中~,現~在 流~傳 下來~~~典哪,通常說 ~教 經~,換句話  ~滿的。一部~ 是 最~初 說的 《華嚴~,一部 是 最~ 說 的啊法 華~。這《法華》很有 意~思,~後啊~~ ~有的 弟子你們 每~一個 人~  到 最~後 都~ ~ ~ ~ 啊 先~ 開始~ 說 那一些 小~乘的 ~羅漢 們,平常 已經 證了 羅漢 果~~ ~為啊 就是~~。欸~,佛 告訴 他:~,這是 方~便~最後 你要 成~佛 的啊啊 說 一一 授~。最後 呢,乃至於 ~何 一個人~,你~ 只要~便~ 一聲 ~跑到 廟~裡邊哪~說 合~一個 ~ 一個 ~,啊 乃至於 ~孩子 ~~了 這個  ~ ~~ ~一個 ~ 就是 寺~廟 了 欸~,覺得 這樣~~ ~ 001B 12’35”
當然 這個 成~佛的 時間 很 遙~遠啦,不過呢 這裡呀,我現在要 提~示 給大家的 是說,他 授~記 大智 舍~利弗 尊者 等等,他說:「最後 你要 成~佛 的啊,你~ ~要哇  ~養!~ ~百萬~河沙 多~~ ,多~~ 以後~ 。」看~一看諾 ~ 舍利弗 尊者~ 是一個 ~弟子當中 智~慧 第一的而且我們 ~ 那個 ~ 上面哪,已經 無~量劫來~ 跟著 佛,生~~ 跟著 他,有~ 這樣的 因~,這一世 證了~漢果 ,到 最~後 成佛 還要 轉了個  大 圈~子,這個~ ~教 經~典。可是~ 另外一部~教 經典意思咧~,這個 善~財 童~子啊,他是個 十信~ 滿~十信~ 滿~結果呢 ~  最後 也 成~ 他的 成~ 的 時~間上面 一生~ ~ --- 這一生 可以呀 成就,所以 他  ~  十大~ 願王~~~ ~~雖然~~ ,這~ ~~~全 無法 想像完全 無法 想像更是個 天~文數字天文數字無法~容啊 001B 13’49”
  假~定說 這個 成~   這麼 差~別 當中,我們說  欸 沒~關係啊,反~正 你~到 那個 時候啊,生了 天~~~,舒舒服服,到~ 那個 時候突然~之間一下 成了 佛了我倒 一 還是~意 去 等~ ~ 因為 成~   很 辛苦 嘛, 所以 我 等了 半天,到 那個時候 成~ 佛了不是 就 等~不是(ㄉㄧˋ實際上,這個~量 阿僧祇劫,在 這個 裡面 是 大~部分 時間是 都在 受~ 受 無~量 無~。那 ~ 將來 走到 佛,還~要 苦,凡~的話  那 更~ 不談,要 大~部分 時間哪 都在 三~惡道 當中 輪~,痛~苦得 不得了,這 第一個 事情。第二~事情呢~了 一個 大 半天  你 最~後 成~ 佛的 時候,他 不~是 說  到 那個時候那個 佛~啊 自然~  ~你 還~是要 經過 這樣~~點 都 不能 少~的啊這個 我們 必定要~ 001B 14’38”
  有~ 這樣~~ 這樣最後  ~   還是 要~什麼 ?,為什麼 呢?,因為~ 我們要 真正~ ~ ~事情~ ~件? 一個呢~ ~知障 徹底的 淨除,煩~惱障 徹底 淨除,兩~樣 東西~ 東西  沒有淨除 之前不行換句話 說那個~ ~是 債~ 在 那裡您 沒有 還~清 之前,就 屬於~ 負債的;還~清了什麼時候 還清就 對~還有呢你要 做 那一件事情  要做 那麼多~,什~麼時候 做 ~滿什麼時候 就 對這樣結果呢~~  走這麼 長~的 路~~了 以後~,同~~ ~出 這麼大的 努~去 完~~ 一下~ 達到  達到了。~個 兩~個 比較,對我們 有 就 ~一個~大家~。為~什麼啊?,為~ ~?,我想~果 說~們 自己! 肯!~努力! 在這個方面~~ 的話,沒有 一個 人  例外的,這 一定~意呀 ~ ~財 童~子 這 一條 路。喔~威 是,這個 ~枉了,走~ 這麼~的 時間  ~枉了,因為 這個 吃的 冤~枉 苦~頭嘛,對 不對?。這個 概~念 在 哪~裡呢?,啊是 看 下~面,這個 就~ 這 兩~~上面 說得 清清 楚楚 001B 15’52”
  是啊 所以~,如果 說  你們 將~來 真正要 ~論 的話,我 所以 把課 排得 比較少~的 原~因哪,你們 要 肯~好好的 要去 ~ 各式各樣~這個~論哪,是 自己~《法華》上面 說得 清~清 楚~楚,啊說這個 ~,無~量劫 以~來呀~   ~滿的 教~法 是  ~ 你,告~訴你了 以後啊對不起你就 聽~不進~的 話~是啊 急急忙忙 照~ ~~去 做~結果呢~就因為 這樣,你~ ~為 得到了,沒~,啊 沒有 得到。所 所以 它中間 說了一個  什麼 比喻,叫 ~~ ~~大家 還有 印~~?。這個化城 喻品,拿~我們  我 現在 完全用 最~的 方~來 說明~ 最重~~就像 說~,我~現在要去~  ~一個地方 ~ ~ 這一條 路啊  ~的,大家 一直 跟著去 那個 大~商主 --- ~商主 就是 我們的 佛陀 啦,他是 完全了解的 --- 去 走~哎呀~ 走的 路上面 是 又~、又~、又~大家說~了個 ~天哪,又 ~不到哇~~  退~心了那個~ 佛陀啊~ 一些 人的 ~~ 所以 這個地方啊 ~一個 化~到了到了  大家覺得  啊 好~ ~。結果 ~~,喝~了 一點 ~飽了 覺得 很 高興。佛陀 就要 說大家~神 振作 了 還沒有 ~~,還 ~面 還~有 路喔~個時候,他就 跑~起來,就 ~ 我想~ ~的,一定很多 同修~法華曉得 這個 公案; 沒有念過,好好的 去 看~一看 001B 17’30”
  這~個 地方我 不 強~調 後面 那個,只說明 什麼?,說明 就是說 我們哪~正 要想~ ~這個 佛~,應該呀 一開~的 時~候哇~ ~~耐!~下 心!~來!把 佛~~我們的,正~~滿~ ~~  ~始去 一口氣~ 的話這個~一生~ ~辦!否則的話呢你 急急忙忙 去 做~的話這一條~這一條是 遠~~實說來~ 我們 沒有~~ 之前,因為 我們 畢竟是個 凡~夫,自己 我~一樣感覺~ 叫我去  一聽見 那個 這麼 ~ 這麼 ~~害怕但是 如果你 有了 正~~~~以後啊~ ~~ ~ ~因為你 害~結果~沒有 因為~ ~ ~~力呀~~啊 讓~你 吃~~ ~辛 萬~苦啊這是個 真實的 內~。啊 所以~ ~正 重要的,說 假定說 我們 能~~法的~了 這個 完~整的 內~然後 去 走 的話,倒~ ~而 來得 省~。那麼 在 這個地方呢,我來 說一個 比喻來 說明 這一件 事情。比如 說,我們現在 來 造房子 這麼 ~~我們 覺得啊 要 造一個 房子啊,好~ 那麼~,夏天呢~ ~~不了,冬~~,颱風的 時候 …… 那 造個 房子。啊~ 急急忙忙 造一個 房子啊,啊 還是 簡~單 一點哪,還~ 只要 可以 住~得 進來嘛,就 可以 弄個 鐵~皮 釘~一釘~什麼都 不要~到了 那個時候 發現哪~~(ㄉㄧˋ,這個房子 不~夠啊~,你~要 真~正的~ ~~ 達到 圓滿,不是 這樣那麼 這個 比喻什麼啊就像~現在 覺得  唉呀 很 苦~惱啊,那麼 我們 趕~快呀找一個~地方 ~起來呀~這樣~結果 我們 發現哪,真~正 徹底~ ~滿的 ~這個 痛~苦,得到~這個 安~的 地方 要 佛~,這像 造~房子倒像 造~一個 摩~~~啊 所以呀  你 那個時候啊 你要~ ~新 改~~ 001B 19’37”
  不過!呢! 這個 地方~ 我們 往~往啊~一個 問~題 就 來~了。那 你~建,第二次 改建時候,這個 老~房子嘛,拆掉~拆掉 重~ 一趟 還 可以我們 往往 有這個 毛~病,:「哎呀~ 現在 這個啊~ 一間 不夠啊……」,因為 我們 南~普陀 就是個 最好的 典~型 的路,一間 不夠  再加~一間一間不夠  再加一間東 加一間西 加一間 那個 ~面 加一間,往上面 加一間,往 那個中間,~ 一個 ~常 凌~,到 後來 啊,你 ~是 不曉得 它怎麼辦 是好。不過~,好~在呀 我們現在這個~  向 兩~邊哪  ~;實際上 它 不是啊,它是個 高~樓 大~廈。我說呢 一~層,然後呢,你 二~層,對不起你造~層 的話對於~ 不穩哪,這個 不行 怎麼辦~ 把它 拆掉~,對 我們 往~ 說啊~~啊 到造 一層時候覺得~ ~~虎,造~了 再~說。要 造 二~層,還 可以,造到 三~層 的話,把 三~~ 拆光~,地基 ~然後呢造了~、五~到了 那時候~ 全部 拆光  又全部重來我們~ 這種 事情 001B 20’35”
  我想 我們 眼~前 這種 感~受 很多,我們 跑到 馬~路上,啊~ 那是 剛剛 造好,過兩天 又~一個 ~來 這個 還沒 弄好;過 兩天 ~ 挖一個 原來 那個東西 還沒 弄~好,我們 總~覺得 不 方~便。現在 我們 修學佛道 也~是 如~此,所以 在 這一個地方 不是我們 一開~頭的 時候,先把 那個 基礎 穩固。 我們 要造個 摩天大廈,雖然~ 現在 沒有 這個 力量 沒有 關係嘛,我 一步一步 來~ 一定要 從那個 基~礎 造 好。如果 我 有了~確的 認~~,一 ~~這個 規~劃的 時候 ,你 第一步,就 把那 基礎 造得 非常穩固 那個時候,然後一層樓 那時候 一層樓~直 造 上~一直 造到個 ~~~一步一步 造 上~的,不是說 非常~苦,當你 造了 一步時候 可以說  欸 造~好了,你 就可以 ~一樓~~ 造了,可以 安住在 二~~可以 造上去安住~。你 這樣的 層~ ~到最後 圓~滿時候~的 金~碧 輝~那個大廈~來了這個 裡邊~差得 天~~ 地遠~ 001B 21’31”
  啊 剛才那個 比喻,雖然 是啊 好像 很 可~笑,實際上呢,我想 我們 人~人 感受 得到。那麼,現在 我們 修~佛道,也是 如~此。所以 宗喀巴大師 在這一個 地方的 示~現 給我們 看~,他們 很~~年哪~度的 大德,都是 這種 風~格,這樣。所以 我~們 目前~哪,我在 這一個地方 要 特別說明 這一件事情的 道~理,也就是 這樣。在我們~始的 時候啊,我覺得 我們就 應~該呀  ~這個 教~~一個 ~整的~。不過,這一個地方 並 不是~訴 我們 ~們要 學~ ~喀巴 大師 這樣~ --- 欸 他~是個 密的,我也是 只要 密。001B 22’07”
  不~,這個 意思 是說~ ~ ~個的 ~ ~ ~滿~~~ 你的 目標~ 廓定 好了~,那~個時候  你 進一步啊 ~ ~現在 相~~該 走~。譬如說  對 我~們 現在 來 ,我~們應該 走的 ~~時候,你 才是 走 淨土一門 深入 001B 22’26”
  那 你會 說~那麼~  ~是 淨土,你~ 這個淨土,跟我 這個淨土 有什麼 不一樣 啊? 不 一樣,差~很大平常 我們現在 ~ 人啊~,聽見了 念佛嘿 你 趕~快 往往 就說~ 我只要 念~  就 好~~,弄~個 下~~生啊。結果 ~ 念了 半天哪,下~品 下~生 都 不一定 去 得了這是 一個 事~。現在 這裡 我們 ~修 萬~人 去,這個 法門,對不對?, 淨土法門是 萬~修 萬~可是 現在呀~,一萬個 人 修~,有幾個人 去啊? ,找不到 幾個,這是 一個 事~那麼 現在呢 照~這個 法~門 做有什麼~處 呢?,你有~ ~滿~了 以~後啊第一個 是 萬~修 萬~~二個啊要 去~目的不一樣我 本~ 我的~,我 只要 去就 行了現在 不是我要 成~ 佛,啊 不但 要~己解決而且 幫助 一切人 解~可是 為~了要 達到~ 這個目的 起~~ 現在 ~ ~~ 路子這樣情況所以 我要 去 001B 23’20”
  所以你~ 剛開始去~時候啊,你~要 求的 就是 上~品 上~,乃至於 有~一個人哪 就求 無~上乘說 我要  現在 去 念~是要~ 什麼 啊~ 這個 寂光 淨~土的 上~~上品上生~~~ 的啊,這樣。 那個時候~當然,我們現在 條~件哪,不~一定 真正 ~~ 達到 那個 「寂光」的 上~品 上~生,乃至於~ 「同~居」的 上~~得不到。那 沒有 關~係,你 可以 得到個 上品中生啊,上~品 下~~ 你可以 很~還有~ 一點因為~的 願~這樣的,將來 一去~,見到了 ,你所 追求的 圓~滿的 東西,很~ ~一條 直路這是 我們要 了~的,這樣。 001B 24’01”
  所以呀 在這個 ~ 我 一開~頭的 說明~,我 並不~   ~議 大家啊  要 學~ ~一個 宗~~或者~一個 法門完全 不是這個~~這是~ 自己呀  ~ ~ 個人自己~~~ 一開~時候啊,我們 ~ 佛法~的 整~個的 圓~滿的 內~容 是 什麼,你 有了~確的 了~解了 以~後,然~後呢 把~ 你的 目標 一開始時候~劃 出來~。從~ ~一個 ~識 當中~~ ~ 你自己 相~應的 ~然後走上去 的話~穩 百當(ㄉㄤˋ,而且 是 最~ ~~ ~最 圓滿~佛 照樣的 念~~禪 照樣001B 24’47”
  所以 這個~面,他會 告~訴 我~們的,我們 ~~定是~ 一門~! 深~。啊 這個 根本的 道~在 這裡。除~這個 以外  ~有 一個,假如真的 一門深入~到了 門~好 欸,不幸的 我們~什麼啊 在 門~~啊 空~ ~。我們中國 有 一句 「閉~」,現在 不是~ 沒 摸到~ 都沒 摸到~ 乃至於~呀 什麼 啊?,在 原~地 踏步~~們自己 覺得在 修學佛法。就像 剛才 ~們 覺得 修~學 佛~實際上呢,在 修~學 的~」,是 弄~到 後來 是,「我~」是 越弄 越大 001B 25’23”
  啊 現在~ 這個地方啊,我~不妨 仔細 檢~查 一下 看看。平常 我們 最~ ~行的,也可以   ~ 適應 我~們 現在 時~代 的啊,就是 淨~土。這是 這個 印~~師,是 淨~土的 大~他 特別 說明有 很多人哪~,弄~了個 半天~這個 念~ 也好什麼 也好啊~ 是 煩~惱 是 越~~不起弄 錯~哦是 你說 怎麼 會~? 就是 剛才 這個 道理 --- ~ 我覺得  ~實際上呢,沒有 真的 所以~ 前天 說的,就 未~~ ~千萬 不要~,我們 修~了個 半天哪不是~~ ,是 修的 「」,那個 我~ 是 越~弄 越~大,那個 冤~枉 苦頭  ~得 太~多、太~多,不過 這個~的 內~ 在 下~面。所以我~ ~喀巴 大~當年~行的 狀~態,他 所~以有 這麼 ~~所以 能夠啊 幫~ 這麼 多~人的 忙~~至於 把 ~  ~~ 這樣~~到 今~ 我們 還~ 這個 受~~就 指出 這一條 路 來~這個 也就是 我 所以~ ~~ ~ ~,在 這一個地方 跟大家~~習的 原~ 001B 26’33”
  是啊 ~樣的,因為 這樣 的 原~所以那個 ~ 法 本身哪也完全 改~、完全 改變以後啊~則 上面 都是 遵循著 這一條 道路~~一個 地方~ 使~我們哪 對它~ ~生 一個 ~然後呢這個 認~識 當中~的 去 推 推展 擴大~ 不忽視 整個的 內~等到我們 有了 這個 ~識 以後慢慢的 到 每~一個 程~然後呢 把那個 整個的 全~~ 安進去使~ 我們哪 對於~ ~佛法~~ 一個 正確的 ~ 001B 27’09”

  那麼 所以 我們這裡 是 簡單的 說明~宗喀巴大師 ~ 當初是 這樣的,他說先~哪 他~是在~~ ~~,有~這樣的 一個 ~~那麼~ 所以 當年~,在 他~ 那一個 時代啊,他~在 整~個 西~藏啊,是 可以~ 達到~ 獨一~ ~ 的,最~高的 這樣的 一個 ~先在~~,我 舉~一個~型的 ~ 來 說~ ~~ ~ ~經哪 講~ ~欸,同~一天哪~   ~ ~十一部 ~換句話 說~,我們 (狀況)  平常~ ~(一個!)  一座~,一座~ ~ ~十一座。 001B 27’47”